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秦小姐豆漿店在中崙市場附近,從捷運小巨蛋站走來大約五到八分鐘的步行時間。(不包含不小心開始逛起市場攤販的時間,中崙市場太好逛了吧)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綿綿細雨且略帶寒意的中午,飢餓感激起了我各種花式點餐的心。這次點了豇豆蛋餅、獅子頭飯糰、新疆豬排燒餅、鮮肉包以及鹹豆漿,搭配溫的豆漿、杏仁豆漿。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前陣子因為太想吃酸豇豆而在家醃漬,因為已經漬出了自己喜歡的味道,對於豇豆的要求自然也提高了。這裡的豇豆偏甜,較無豆子發酵後的香氣。但當甜酸脆口的豇豆被蛋液給包覆後,搭配上秦小姐豆漿店自製蛋餅皮:微微焦香、富韌勁的手工餅,再結合軟嫩蛋液,雖然少了些香氣,但嚼起極具層次的口感及鹹甜平衡的味道還是讓同行友人馬上點單外帶了一份。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獅子頭飯糰將炸好的獅子頭略壓成肉餅狀後包進飯糰內。煮至軟糯依然帶點彈牙米心的糯米飯,酥脆的油條段以及鹹香的菜脯肉鬆,還有煎炸至肉味十足的獅子頭肉餅,包起來大到很難一口咬下的厚實飯糰是相當樸實的耐吃滋味。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新疆豬排燒餅帶著很棒的孜然香氣,層層酥香的燒餅夾了柔嫩的肉片與熱騰騰蔥花蛋,雖稍嫌乾口,但一搭配豆漿後乾澀感隨即一掃而空。果然豆漿配燒餅是前人智慧的絕佳組合喏。而小巧的鮮肉包外皮彈勁,豬肉餡新鮮,略略滲進肉汁的包子麵皮部份簡直是鮮肉包的絕對領域,極為迷人。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溫豆漿喝起來就是普通的自製豆漿,不是豆漿粉泡製的也不特別濃郁。杏仁豆漿相對起來較有滋味,濃郁的杏仁漿加上豆漿混合後變得意外清新順口。此外店裡的大姐詢問豆漿甜度及冷熱時,提醒可以調整為半糖、無糖以及冰溫熱的貼心舉動讓我覺得相當加分。

在朋友話題裏毀譽參半的鹹豆漿則是我第一次嘗試,在此之前我也跟多數恐懼的反對方持同樣意見,無非像OOO跟XX(這邊先幫大家打碼了才不會影響食慾)。有天大半夜的朋友群組傳來想吃宵夜的訊息「好想吃鹹豆漿喔」,才發現原來鹹豆漿這東西竟然是一種宵夜選項,而且有著為數眾多的擁護者。剛過三十歲生日的我開始擔心人生是不是不小心錯過了某種美食?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a6 preset

鹹豆漿一端上桌,好友便熟門熟路的加進桌上擺放的辣醬,據說鹹豆漿要加辣加醋最好吃。待我拍完照後再看,此時裡頭的豆漿已經凝結成似豆腐花或著蛋花的塊狀。翻動著碗裏,裡頭有蔥花、蝦米、菜脯及油條。屏氣喝下,啊,似乎… …似乎不那麼可怕,有點像酸辣湯裏的蛋花?又像是帶著豆香氣的味噌湯?接著這莫名的口感及調味讓我停下不來,搭上油條及菜脯後好順口,在好像快要能夠理解其魅力的同時味道又消散了,只好緊接著再喝一口。我竟然因此就喝完了一碗鹹豆漿,而且離開後開始心心念念那凝結成豆花般的口感。

雖然不知道用秦小姐豆漿店的鹹豆漿入門是不是專業的選擇,但總結起來秦小姐豆漿店的各式品項都讓我們相當滿意。特殊的豇豆蛋餅及獅子頭飯糰,平凡的鮮肉包、杏仁豆漿,若是嘴饞了想吃燒餅豆漿卻又不想花太多時間排阜杭的話(如同我們),或許秦小姐能為你的味蕾帶來一些新奇體驗。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延吉街7-6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到日05:30-14:00

延伸閱讀:2018 發酵仕事 / 酸豇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我的wordpress或是按讚facebook粉絲專頁  一隻壞透的樹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