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疫情的爆發讓我也終於回到會打開電腦打打字的悠閒心情(在此之前心中都是為了考試的英文讀物跟上課作業,實在讀得很焦躁)

在臉書河道上看到一些平常鮮少煮食的朋友哀嚎熊貓等待時間超長,或是聽福利熊聽了三十分鐘還沒結到帳的慘況,太久沒打文章了就提供一些廚房防疫小撇步?

不要衝去超市或賣場跟人搶/爆買泡麵,防疫期間對自己好一點喇,在家上蝦皮或pchome買那種想吃很久,有點貴但好久沒去日本有點懷念耶的日本泡麵。像是明星中華三味 赤坂榮林酸辣湯麵、札幌一番(味噌最高!)、Afuli柚子鹽拉麵這些,泡麵當餐吃得滿足才不會吃完又想找零食

  • 採買前先想好能擺放的空間與時間,可以分種類與存放日期買:

綠色葉菜內1-2天內吃完(或是之前貼過的日本網站有教小松菜、菠菜類燙好後擰乾冰冷凍,要吃時候拿出來拌胡麻醬跟豆腐末,後面會寫)

淺色菜:白菜高麗菜娃娃這些包好(用食物保鮮袋或是夾鏈袋、棉布也行)可以吃7-10天吧,白菜跟娃娃菜用不完也可以洗乾淨晾乾切片後冷凍,煮湯蒸菜都好用。(我拿來蒸珍珠鳳球,蔬菜當襯底)

最近盛產的豆類什麼長豆啊荷蘭豆四季豆那些也超可以放的,7天不是問題。注意袋子裡頭不要殘留水氣,可以一次處理完旁邊的纖維後燙過熱鹽水放冷晾乾備用,我放過冷藏三四天,炒義大利麵烏龍麵或是豆皮、肉類、麻油或鹽昆布簡單拌拌也好吃

菇類可以一次買多種喜歡的菇菇們回來,弄乾淨後(通常除了洋菇外我都不太洗ㄉ)切片或切塊,一種是一次放進夾鏈袋裡進冷凍做成菇菇綜合包,煮味噌湯、炒菜、義大利麵、炒肉等總之隨便用都好用。另一種則是像我去年一樣趁有陽光就拿去曬,或是直接烤箱最低溫烤到它們成仙,就可以收起來了,要用時候再泡熱水復活它們,那個味道跟它們復活時候的菇菇水真的難以言喻的超香……

洋蔥、青蔥、蒜頭跟薑:

冷凍後的洋蔥特別適合煮湯跟當底,因為他就整個軟趴趴了,當然新鮮的洋蔥也很能放,可以跟地瓜馬鈴薯胡蘿蔔他們組成一個小隊出道,但就沒辦法每次要用只拿一點點出來

通常我會切絲跟半顆半顆的冷凍,要燉中藥排骨湯或是燉牛肉的時候就丟半顆下去,不用擔心常溫的洋蔥剩下的半顆要怎麼辦(用保鮮膜包起來多一張保鮮膜、冰箱又容易有味道)。蔥就是洗乾淨瀝乾後分成末、段、結。末就是蒸蛋啊炒螞蟻上樹什麼碗糕的想增色時候可以用的,段則是拿來炒東西,結就是綁幾個結以後冰冷凍,要滷肉什麼拿兩個出來丟進去滷鍋就行。

蒜頭切片冷凍或是整顆冷凍都可以,常溫也很好保存,只是我迷上了在微風超市買得到的炸蒜片,牛排或是炒飯什麼的都隨便加一點,甚至炒菜時候懶的切也可以拿來用,反正碰到水或油他又會變成普通的蒜片。

老薑直接放陰涼處(平常很懶的洗刀洗砧板的話就跟我一樣切片冷凍),嫩薑切片切絲後一樣冷凍,常常我煮一餐是連刀都用不上的呢…(感謝發明冷凍跟夾鏈袋的人)

  • 肉類、海鮮類:我個人都是直接買真空的冷凍包,沒什麼好說的,不好意思…(我是跟團買舒康雞、究好豬,單買新合發,這些幾乎都是滿2000免運很方便)

  • 雞蛋跟豆腐:冰箱常備,可以一次買個兩三盒,太好變化了。我很喜歡把豆腐壓乾後弄碎加胡麻醬或味噌涼拌菠菜、京水菜、豆類,就是「白和え」溜。家人也很愛吃皮蛋豆腐,整道菜最麻煩的我覺得就是剝皮蛋殼了(把家裡的可樂果拿一些弄碎撒上去,就是饞食坊名菜ㄌ)。雞蛋是萬能的冰箱小精靈,有它們在真的是變化萬千啊!前陣子我總算解鎖了自己的蒸蛋技能,把蒸蛋蒸的水嫩無氣孔,秘訣就是雞蛋:水(高湯)=1:1.5,然後切記要是手指放下去會微微燙的溫水,拌勻後過篩一次,水滾後下鍋,上面加一個盤子倒扣,3顆蛋就蒸6分鐘,然後熄火悶個3分鐘,如果5顆蛋呢?就是10分鐘燜5分鐘囉。(目前都成功喇,真的失敗的話跟我說,我會在粉專公開道歉的)
  • 然後貢丸啊、水餃、餛飩、德國香腸這些冷凍常備就無須多提了,大家一定也熟門熟路,買自己喜歡的牌子讓自己開心就對了。前陣子去南門市場買了萬有全的火片、火骨跟珍珠鳳球,煮起來的湯蒸起來的菜說多香有多香囉,雖然他們也有網購但那個價格我真心害怕,可以趁人少時去補一波貨,都是真空包裝的很方便,還可以順道去億長御坊補幾條蔥㸆鯽魚請阿姨幫忙抽真空回家冷凍,要吃時只要退冰就可以吃到名店的味道吶。
  • 主食:家人最近都被我逼吃米森的什麼十穀彩米,他們已經很久沒碰到白飯了……之前混在米裡的雜糧是都去士林的雜糧行買,可是看到米森是有機的、又為了在pchome買貓咪零食湊運費下單的。義大利麵是必須的,粗細牌子也是個人喜好,但如果預計到家樂福進行採買的朋朋可以試試他們的無籠飼雞蛋麵,價格漂亮味道也很好,像通心麵捲管麵這種我都會一次買好幾盒,烹調分鐘數一樣的話就會混煮,這樣盤子裡看起來就超豐富,口感也比較多變化。他們也有一些什麼米麵、星星麵可以買喔,couscous可以上iherb買便宜超多,順便買些維他命什麼補充喇。
  • 調味、罐頭:除了平常的調味品,激推蕃茄膏(像牙膏那種,家樂福、Kaldi都賣的很便宜),平常加番茄醬調味覺得不夠力的時候來點蕃茄膏下去就對了。Costco的有機雞高湯(我媽還問我為什麼有機?雞高湯裡面不就有雞了嗎我也是不知道怎麼回她)也很讚,尋求方便的朋朋就全聯買幾瓶史雲生也行,什麼炊飯啊、義大利麵啊、炒東西啊我的秘訣就是想到的時候就來點高湯。茅乃舍的高湯包(蝦皮買得到)也絕對必備,煮餛飩湯貢丸湯紫菜湯什麼的,先把高湯包放下去、接下來下料再來點鹽跟胡椒,連汗都還沒滲出來已經煮好了。家樂福就有的松露醬也很讚,雖然翻到背面看成分松露碎只佔了8%,還有些松露香精什麼,但在家吃時我覺得已經很好用了,義大利麵、燉飯、炒蛋或是拌菜時候來一點也是蠻開心的。罐頭的話家樂福自有品牌禾法頌的油漬番茄乾真的激推、拌鮪魚罐頭、炒麵炒飯或是烤箱料理時加一些層次感更好了,味道很濃郁。水煮鮪魚罐頭、玉米罐頭還有剝皮辣椒、脆瓜、玉筍也可以準備,不只單吃入菜都很讚,玉筍吃到剩一點的時候拿來做厚烘蛋超爽。剝皮辣椒不只做雞湯,剁碎炒飯或是做辣味瓜仔肉也很好。啊,有去Kaldi的話就可以順便買個柚子胡椒跟一些咖哩調理包,咖哩真的蠻好吃的。柚子胡椒入涼拌菜或是混著鰹魚醬油醃肉醃魚再烤也是一個超香。
  • 其他平常我愛用的一些老人味菜脯、梅乾菜、酸菜、酸豇豆那些就看個人,我是冰箱絕對常備派的,還有紫菜跟鹽昆布也是必須,總之醃漬品就是讚。泡菜也可以準備,新鮮時候單吃,太酸了就拿來炒五花肉或煮成泡菜豆腐鍋,現在家樂福都有進韓國的嫩豆腐了(一條一條的),雖然吃起來就是高級一點的中華嫩豆腐但價差3倍,還是看個人啦,也可以買一兩條放著備用。難保防疫期間不會有超想吃韓餐的時候。

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源源不絕的在一個小時內打了那麼多瑣碎的事,總之還是希望大家都能夠注意身體健康與個人衛生,記得下載社交距離app。趁這段時間少出門,盡量在家無論是獨處或是與家人共度,都能照顧好自己的吃食與心靈,一起度過這段艱難的時期。